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PM2.5暴露 台灣排名第四的慢性病危險因子

為找出影響國人健康的危險因子,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衛福部國健署合作研究,首次公布台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前4名依序為高血糖、抽菸、高血壓與PM2.5暴露。該研究上月已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群體健康計量》。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與國健署合作執行「台灣地區歸因於可介入危險因子之主要疾病死亡負擔」研究,分析結果顯示,高血糖、吸菸與高血壓高居國人健康危險因子的前三位。
研究指出,2009年,約有14900人的死亡與高血糖有關;其次是吸菸,影響11500名男性死亡以及1900名女性死亡;高血壓則影響約11190人死亡;接續排名依序為PM2.5暴露,影響8600人死亡,高鈉及低蔬果飲食等不健康的飲食攝取,影響7890人死 ,肥胖影響7620人死,少運動影響7400人死,飲酒影響6350人死,慢性B型肝炎影響6300人死,慢性C型肝炎影響3170人死,高血脂影響2070人死,嚼食檳榔影響1780人死。
高血糖導致的疾病,最多為糖尿病,也會引發缺血性心臟病與中風;吸菸導致的疾病,最多為癌症,同樣影響缺血性心臟病與中風;高血壓導致的疾病,最多為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與高血壓心臟病;而暴露在過高的PM2.5之下,則容易釀成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上述研究提及的危險因子中,PM2.5暴露是唯一的環境因素。在維護民眾健康的基礎,能源與交通政策有其必要性。
危險因子有地域性的差異,以PM2.5暴露為例,中南部暴露量長期居高不下,須特別致力於汙染改善。
為維持健康生活環境,政府應致力於汙染改善,及空氣淨化。

台灣慢性病危險因子排名,前4名依序為高血糖、抽菸、高血壓與PM2.5暴露。慢性病危險因子,PM2.5暴露是唯一的環境因素,且有地域性的差異,中南部暴露量長期居高不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