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認識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分子式CO,是無色、無嗅、無味、劇毒的無機化合物氣體,比空氣略輕。
由於一氧化碳與體內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大200-300倍,而碳氧血紅蛋白較氧合血紅蛋白的解離速度慢3600倍,當一氧化碳濃度在空氣中達到35ppm,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又稱煤氣中毒)。

一氧化碳吸入對人體有十分大的傷害。它會結合血紅蛋白生成碳氧血紅蛋白,碳氧血紅蛋白不能提供氧氣給身體組織。這種情況被稱為血缺氧。一氧化碳濃度667ppm可能會導致高達50%人體的血紅蛋白轉換為羰合血紅蛋白,可能會導致昏迷和死亡。香菸中亦含有一氧化碳。 最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頭暈、疲勞和虛弱的感覺視網膜出血、以及異常櫻桃紅色的血。 暴露在一氧化碳中可能嚴重損害心臟中樞神經系統,且會有後遺症。一氧化碳可能令孕婦胎兒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在封閉的環境中,一氧化碳的濃度可以很容易達到造成致命的水平。在台灣,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2009-2013年間,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件共計197件,造成 55 人死亡及 471 人受傷。多數原因皆為熱水器安裝不適當所致。

一氧化碳CO偵測-一氧化碳偵測-一氧化碳濃度偵測-室內一氧化碳濃度偵測-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氧化碳濃度偵測器-一氧化碳偵測器推薦-空氣品質偵測器推薦-一氧化碳中毒
最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頭暈、疲勞和虛弱的感覺視網膜出血、以及異常櫻桃紅色的血。 暴露在一氧化碳中可能嚴重損害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且會有後遺症。一氧化碳可能令孕婦胎兒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