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認識-總揮發性有機物 TVOC

揮發性有機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簡稱VOCs。總揮發性有機物有時用TVOC 來表示 (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氣壓101.32kPa,該化合物的沸點在50℃-250℃,就是揮發性有機物。它們會在常溫下以氣體形式存在。按其化學結構的不同,可以進一步分為八類:類、芳烴類、類、鹵代烴類、類、類、類和其他。

揮發性有機物的主要來源:
在室外,主要來自燃料燃燒和交通運輸產生的工業廢氣、汽車尾氣、光化學污染等;而在室內則主要來自燃煤和天然氣等燃燒產物、吸菸、採暖和烹調等的煙霧,建築和裝飾材料、家具、 家用電器、清潔劑和人體本身的排放等。在室內裝飾過程中,揮發性有機物主要來自油漆、塗料和膠粘劑。一般油漆中VOC含量為每公升30至70克。 由於揮發性有機物具有強揮發性,一般情況下,油漆施工後的10小時內,可揮發出90%。
危害
揮發性有機物的危害很明顯,當居室中揮發性有機物濃度超過一定濃度時,在短時間內人們感到頭痛、噁心、嘔吐、四肢乏力;嚴重時會抽搐、昏迷、記憶力減退。揮發性有機物傷害人的肝臟、腎臟、大腦和神經系統,其中還包含了很多致癌物質。室內空氣被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已引起各國重視。
室內空氣中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濃度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署訂定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含量為少於0.56ppm (等同1287微克/立方米,1287μg/m³,1.287毫克/立方米或560ppbv0.2)
去除方法
揮發性有機物的暴露對人體造成許多不良的健康影響以及引起所謂的病態建築症候群。
1. 活性碳吸附、臭氧等。
2. 光觸媒 (Photocatalytic oxidation, PCO) 對於大部份之室內揮發性有機物有效,且能在室溫下將揮發性有機物完全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因此成為近年來發展最快且應用最廣之室內空氣清淨技術。
3.「光等離子」比普通甲醛處理的光觸媒技術更具主動性,效果也更強大。
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濃度偵測-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濃度偵測器-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室內空氣品質偵測器推薦-一氧化碳濃度偵測器-二氧化碳濃度偵測器-甲醛HCHO濃度偵測器-細懸浮微粒PM2.5偵測器-細懸浮微粒PM10偵測器-溫溼度偵測器
揮發性有機物過量會對人體造成許多不良的健康影響以及引起所謂的病態建築症候群。當居室中揮發性有機物超過一定濃度時,短時間內人們感到頭痛、噁心、嘔吐、四肢乏力;嚴重時會抽搐、昏迷、記憶力減退。揮發性有機物會傷害人的肝臟、腎臟、大腦和神經系統,其中還包含了很多致癌物質。故能隨時以空氣品質偵測器監測室內空氣品質,實有其必要性! 相關連結:騰暉電子 www.tinfa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