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冷藏溫度對疫苗之影響

疫苗為生物製品,對溫度相當敏感,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對它們產生影響。未按要求運輸或儲存,疫苗便可能失效,並帶來嚴重的健康風險。

疫苗是特殊藥品,它們含有經過人工處理的病原體成分,既保留了它可供免疫系統識別的特徵(抗原性),同時又破壞了它們的殺傷力。此外,疫苗中還含有佐劑、防腐劑、穩定劑等輔助成分。

從疫苗生產出廠到接種,其中要經歷多個流通、運輸和儲存的環節,為了保證疫苗的穩定性和抗原性,全程的溫度管理就格外重要。一般來說,疫苗都需要在8℃以下條件儲存,具體要求則要以說明書為準。為了保證低溫,在疫苗運輸和儲存中還要配備很多專業設備,包括低溫冷庫、冰排速​​凍器、普通冷庫、冷藏車、冰箱、冷藏背包等。

不同種類和劑型的疫苗,對溫度的敏感性也有一些差異。
和無效的假藥一樣,高溫失效的疫苗也會帶來嚴重危害。對個人而言,接種無效疫苗的後果如何,要看疫苗種類。若水痘疫苗無效,當感染水痘時,依然會發發燒出疹,十天半個月後,便可自癒;但若是流感疫苗失效,未能對人體產生有效保護,免疫力較弱之病患體,便有性命之虞。

疫苗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最有效方法之一,疫苗的品質關乎民眾的生命健康甚大。故醫療院所應對疫苗接種的各個環節實行嚴格監管;另一方面,民眾也應該慎選醫療機構進行疫苗接種。

騰暉電子(www.tinfar.com.tw) 之藥用冰箱溫度預警系統M6 ,可同時管控6台冰箱溫度,外掛擴充至30台溫度監控 。不需App即可於網際網路監控 ,可設定20組手機號碼,並可分二段式群組管理,各頻道可指定聯絡人。聯絡人亦可打電話得知目前各頻道數值。本機及網頁趨勢圖資料可下載至USB。
疫苗存放溫度-疫苗溫度監控-疫苗溫度監控裝置-疫苗溫度監控設施-疫苗冷運冷藏系統-疫苗冷藏設備-疫苗冷凍設備-疫苗專用冰箱-疫苗保存注意事項-疫苗冷運冷藏管理
騰暉電子(http://www.tinfar.com.tw ) 藥用冰箱溫度預警系統M6 ,可同時監控6台冰箱溫度,外掛擴充至30台。不需App即可用網路監控 ,可設定20組手機號碼,各頻道可指定聯絡人。聯絡人亦可打電話得知目前各頻道數值。本機及網頁趨勢圖資料可下載至US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