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北極圈內的植物工廠

植物工廠讓北極圈內的住民,能吃到新鮮蔬菜。
北極圈四季天寒地凍,蔬菜根本就無法生長;然而當地人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開發出創新之水耕模式--植物工廠。
位於北極圈的阿拉斯加臨海小鎮科策布(Kotzebue),由於氣候寒冷,不但樹木難以生長,當地甚至夏季氣溫太低,蔬菜也無法存活。在冰天雪地的酷寒環境下,一項創新的水耕方式在當地原住民因紐皮特人(Inupiat)社區中盛行。
一家由當地住民創立的公司 Native Kikiktagruk Inupiat Corp. 利用水耕技術,在40英尺的貨櫃中種植蔬菜,內設溫暖的LED燈;蔬菜種在不用泥土的石棉設備裡,利用水和營養素使其生長。收成後,在這個僅有3,300人口的科策布小鎮超市販售。
北極圈首創水耕蔬菜
這家初創公司於2015春季開發此事業,總裁安德森(Will Anderson)表示:「我們仍在學習,畢竟這裡並沒有農業文化。」當地人向來以捕獵和採集為生,耕種反而是外來概念。
該公司開創北極圈首創水耕蔬菜模式,期待未來能和其他偏遠社區建立合作模式。當地蔬菜價格昂貴,因為從產地到地方商店,往往需要逾 1 周的運送時間,並且送抵店家後的蔬菜狀況也不盡良好。
如今,透過室內水耕的方式,不但可以全年生產,同時還可以確保作物能夠新鮮出貨。
與Native Kikiktagruk Inupiat合作的業者名為垂直收穫水耕公司(Vertical Harvest Hydroponics),後者成功利用改裝後的貨櫃打造可以與外界隔絕的耕作空間。垂直收穫水耕公司總部位於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創辦人波畢奇(Don Perpich)指出:「我們的願景是希望這可以成為北極圈居民的長期解決方案,紓解當地食物缺乏的問題。希望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可使用這套系統。」
成本問題尚待解決
不過Native Kikiktagruk Inupiat的營運仍面臨挑戰,成本居高不下即是其一,光是創業就須耗費20萬美元,包括客製化的貨櫃以及利用C-130運輸機從安克拉治空運到科策布的開銷。此外,科策布小鎮高度仰賴昂貴的柴油發電,也影響水耕事業的獲利表現。
不過,根據阿拉斯加州食品安全經理荷朗(Sandra Herron)表示,對當地人而言,發展水耕蔬菜絕對利多於弊,只要透過正確且營養均衡的方式生長,水耕作物與其他種植方式的農產品無異。她說:「水耕不是唯一的方法,但對該社區而言卻是很棒的方案。」
阿拉斯加商業公司(Alaska Commercial)目前在30多個偏遠社區設有商店,目前已開始經銷當地水耕作物,倘若成本可行,這家連鎖店擬將水耕蔬菜擴展至其他地區。總經理皮克特(Walter Pickett)指出,「這產品實在太令人驚奇,至少對科策布這裡是如此,顧客都很喜歡。」
科策布居民亞頓(Lisa Adan)是固定會購買水耕產品的顧客之一,她表示已將此產品推廣她任職的醫院餐廳。她說「當地生長的綠色植物比那些要經過長途運送的蔬菜更好」「這比較美味,吃起來就像是從你家菜園採收過來的一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6年11月20日 )
註:植物工廠為封閉式成長系統,由人工控制光溫度、濕度和二氧化碳濃度,種植者能夠一年四季常年生產量產蔬菜。近年,國內外科技大廠都紛紛投入此領域。 (來源: 維基百科 )
 
騰暉電子(www.tinfar.com.tw)「植物工廠雲端控制機 I6」,是一台模組化控制器。可監控30頻道,將植物工廠內所有的環境數據、生產排程完全自動化,並內建雲端伺服器、簡訊預警機、數據報表中心,透過行動裝置連網即可監控各種數據、產出圖表,數據異常時自動發送簡訊至管理群組。騰暉電子助您掌握綠金商機!
植物工廠-溫濕度偵測-土壤濕度偵測-水耕蔬菜-水耕農作物-水含氧量偵測-水溶氧量監測-智慧農業應用溫室監控-自動化監測與控制-高經濟價值農作物-植物工廠環境監控
騰暉電子(www.tinfar.com.tw)「植物工廠雲端控制機 I6」,是一台模組化控制器。可監控30頻道,將植物工廠內所有的環境數據、生產排程完全自動化,並內建雲端伺服器、簡訊預警機、數據報表中心,透過行動裝置連網即可監控各種數據、產出圖表,數據異常時自動發送簡訊至管理群組。騰暉電子助您掌握綠金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