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Popular Topics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比 PM2.5 還可怕的隱形殺手 - 甲醛!

在空氣污染嚴重的都市中,很多人會以口罩來隔離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但比起室外隱約可見的空氣汙染,致癌物甲醛隱身於室內空氣中,毫不留情的侵蝕人體健康。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走進新裝潢的住宅,隨即出現頭痛、噁心、眼睛流淚,主因就是室內裝潢建材黏合劑中,含有大量的甲醛。臨床上,已有越來越多氣喘過敏患者受裝潢建材、芳香劑甚至是密閉車內的甲醛影響發作而求診。研究更發現,甲醛會附著在細懸浮微粒PM2.5上,隨呼吸進入肺部,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

室內空氣品質讓人安心嗎?

現代人一天中待在室內的時間相當長,從室內建材中揮發的甲醛,隱身空氣中,成為危害健康的一大殺手。監控室內空氣品質成為守護健康的第一關。

甲醛是一種無色而帶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廣泛運用於多種建築材料和黏合劑中,像是木製櫥櫃、塑料地板、化纖地毯、夾板、隔熱層等壓板製成品;80%甲醛來源來自人造板材如木芯板、集層角材等基礎材。甲醛揮發時間長達3-15年,氣味會隨時間減淡,因此容易被忽略,導致一般人長期吸入甲醛而不自覺。

目前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的致癌物,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包含嗅覺異常、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長期吸入則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女性生理期紊亂,並增加畸胎、流產等。行政院消保處也明確指出,長期吸入游離甲醛有致癌風險,對身體有害。除了家具建材,新購置或送洗的衣物、空氣芳香劑、化妝品指甲油等,都可能有甲醛的釋出。這些毒害來源不斷在家中釋放毒素,對於長時間待在家中、身體抵禦力較弱的長輩、孕婦和小孩,更是健康的一大威脅。

如何除甲醛?
1. 使用氣體偵測器,確認甲醛濃度是否超過表準。
2. 活性炭:能夠吸附甲醛,且不會造成二次污染。(效果慢)
3. 光觸媒:是目前除甲醛最有效安全之方法。使用方式:將奈米級二氧化鈦之液體噴塗在釋放甲醛的牆面、家具表面上。一經光照,二氧化鈦會氧化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效果快)
4. 負離子:負氧離子能夠有效分解甲醛、甲苯等裝修污染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效果快)
5. 空氣清淨機:空氣清淨機可吸附甲醛,當接近飽和時,效果就會下降。(效果遞減)
7. 開窗通風:空氣流通自然降低了室內有害氣體的含量。(效果快,但受限於室外空氣品質。)
8. 新風機:吸出室內甲醛,引進並過濾室外空氣。(效果快,且不受限室外空氣品質。)


全熱交換機-全熱交換機原理-全熱交換機推薦-全熱交換器-全熱交換器推薦-全熱交換器濾網-全熱交換設備-全熱交換系統-全熱交換機價格-靜電集塵空氣清淨機-優缺點
< 如何除甲醛 > 1. 使用氣體偵測器,確認甲醛濃度是否超過表準。 2. 活性炭:能夠吸附甲醛,且不會造成二次污染。(效果慢) 3. 光觸媒:是目前除甲醛最有效安全之方法。使用方式:將奈米級二氧化鈦之液體噴塗在釋放甲醛的牆面、家具表面上。一經光照,二氧化鈦會氧化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效果快) 4. 負離子:負氧離子能夠有效分解甲醛、甲苯等裝修污染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效果快) 5. 空氣清淨機:空氣清淨機可吸附甲醛,當接近飽和時,效果就會下降。(效果遞減) 7. 開窗通風:空氣流通自然降低了室內有害氣體的含量。(效果快,但受限於室外空氣品質。) 8. 新風機:吸出室內甲醛,引進並過濾室外空氣。(效果快,且不受限室外空氣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善用空汙地圖,了解空氣品質

騰暉電子精挑數個指標性空汙地圖,助您掌握現地即時空氣品質。 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 用數據看台灣 https://www.taiwanstat.com/r...